1.流动站研究覆盖面较宽,师资力量雄厚

 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批准建立于2003年,一级学科范围内共有教授46名、副教授3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名。教育一级学科方向设置及结构合理,各方向都具有较鲜明的特色和一定的优势,同时具有较强的内在关联性与互动性。目前已形成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与教育信息化、课程教学与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比较教育与教育国际化等优势研究方向。

 教育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队伍,形成了由著名学者带头、知名学者为中坚力量的学术团队。合作导师队伍中,10多人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青年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英才等等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多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等国家级和部省级荣誉称号。同时学科还引进聘任海外高水平人才,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作为客座教授。整个队伍团结向上、生机勃勃,国际化程度高,学术水平提高较快,发展潜力巨大。

    2. 学术水平位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成果丰硕

 教育学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教育技术学是国家重点学科。2017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教育学科获得A-等级排名全国第六。

 2015-2017三年间,教育学科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9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8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5项、广东省“理论粤军”重大科研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科研重大项目7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同时承担了大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重大横向项目。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新增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

    3.支撑学科与平台实力较强,支持有力

 在学科门类(即教育学)中,华南师范大学现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应用心理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教育心理学省重点实验室。此外,与教育学有较密切关系的博士点还有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科搭建了各级各类教育理论与实践平台,助力教育学科的发展。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AR+教育数字出版联合实验室获批。同时,获批省级平台包括广东省智慧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测评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还成立了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广东省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7年)。“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成为广州市人文社科基地(2017年),省级重点培育智库正在审批中。在教师教育领域,拥有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广东省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基地等一批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或平台。


合作导师及招收方向一览表

设站学科

专 业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教育基本理论

扈中平

海外中国现代教育批评

董标

公民与道德教育

郑航

教育社会学

郑淮

比较教育学

国际教育发展;

国别教育与区域教育

吴坚

吴剑丽

比较高等教育政策;

比较学前教育管理;

比较基础教育课程

马早明

德国教育研究

胡劲松

高等教育学

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理论;

高等教育管理

卢晓中

周丽华

卢勃

高等教育国际化;

中外合作办学

李盛兵

吴剑丽

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

 

刘志文

 

高等职业教育;

比较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基本理论

陈伟

李娅玲

高等继续教育;

终身教育立法

邓毅

教育史

中国现代教育研究

袁征

教育哲学史

董标

中国教育史;

中国传统教育哲学

黄明喜

学前教育学

儿童教育基本理论;

学习心理学

杨宁

教育管理学

教育法学;

教育管理学

胡劲松

教育政策研究

谢少华

教育管理学

葛新斌

教育经济与管理;

质量监测评价

吴宏超

社区治理与社区教育

郑淮

基础教育学

基础教育改革;

农村教育发展

葛新斌

教师教育学

教师教育研究

马早明刘志文卢勃

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

教育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开发;

道德价值学习神经科学

黄甫全

教学哲学;

教学科学与艺术;

学校文化与教师发展

张广君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

学习哲学;

学习研究的脑科学基础

曾文婕

课程与教学论
(英语)

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二语词汇习得与加工

张萍

语言测试;二语习得;英语课程与教学;教师教育

黄丽燕

课程与教学论
(物理)

实验物理课程与方法研究

肖化

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

焦建利

教育电视

黄慕雄吴鹏泽

现代远程教育

穆肃

教育传播

胡钦太张学波胡小勇

认知与技术

徐晓东张倩苇

信息技术与教育

谢幼如柯清超

计算机网络与教育应用

许骏黄昌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育科学学院 陈老师 020-85211325;20041026@m.scnu.edu.cn;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张老师 020-85216460;110058295@qq.com;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骆老师 020-85211329;wwxy85211407@126.com

音乐学院  郭老师  020-39310035;guoxiaogang@aliyun.com;

国际商学院 连老师  0757-86687772;ylian@ibc.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