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博士后研究人员联谊会联合主办的第14期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学术沙龙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第六会议室成功举办。人事处蒋达勇处长出席活动并致辞,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费继锋研究员应邀作主题报告,博管办刘浩老师主持活动,来自我校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50余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参与了活动。

蒋达勇处长指出,近年来,学校日益重视博士后队伍,博士后作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蒋处首先介绍了我校博士后队伍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最近出台的各项有利于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的新举措,例如:进一步提高博士后待遇,推行奖励年薪及追溯制度,拿到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的博士后都可以从进站之日起追溯奖励年薪,最高达35万元/年。蒋处指出,近年来,国家和广东省也不断加大对博士后工作的投入,大力资助优秀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我校对于获批各类博士后资助项目者,除享受学校年薪外,同时全额享受项目资助经费,叠加累计,最高可达百万。蒋处介绍到,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是我校博士后集体的一项优良传统活动,旨在为博士后队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科视野,激发跨学科合作的思考,希望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越办越好。

费继锋研究员是华师首次以第一单位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长期从事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与再生机制研究。费老师作了题为“Preparing yourself in key period — Transition from being Postdoc to establishing your own career”的专题报告,结合自己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读博士、在德国德累斯顿再生治疗中心以及奥地利分子病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他的经验和见解。他认为博士后生涯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要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充分利用好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做好科学研究。费老师还在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申请基金项目、指导研究生、讲授课程、实验室管理和求职就业等方面给大家作了具体指导。费老师鼓励博士后们要给自己一个屡败屡战的机会,要更加自信、更加努力、更加专注、怀揣大梦想、永不放弃地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工作。随后,与会博士后们就多个话题与费老师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很精彩,很有意义,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