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第六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六期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联谊会、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承办。学术沙龙活动是我校博士后学术交流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期,旨在激发我校博士后的学术热情,促进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引领自发自主的学术思潮,营造开放轻松的学术交流氛围。

本次活动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导朱老师莅临指导并作专题报告,其报告题目为《近10年国际人文地理研究的发展及启示——基于8大国际地理刊物文献的统计分析》。朱教授通过与年轻学者们高效、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碰撞,为他们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随后,地理科学学院博士后王敏、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博士后朱绘霖、教育科学学院肖绍明老师(马克思主义理论流动站出站博士后)分别就《广州归侨聚居区的边界构建及其演进研究:基于新文化地理学的探索》、《心智地图探索》、《重释劳动教育》等题目作学术报告。广州归侨聚居唤起大家历史文化保护的使命感,心智地图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劳动教育得到大家普遍的关注。报告者与听众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之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博士后詹求强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一些感悟和近期正在研究的课题。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学校人事处副处长谢斌出席了本次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吸引了我校各流动站众多博士后和研究生广泛参与。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博士后间的友谊,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