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联谊会、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承办的第七期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学术沙龙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第六会议室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丁时进教授出席了本期学术沙龙并作重要讲话。参加本期沙龙的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刘浩老师以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博士后等共约60人。

本期学术沙龙邀请了国内知名中共党史研究专家、珠江学者、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教授作主题报告,其报告题目为《中共纪念活动的历史发展与社会功能》。陈金龙教授是中共纪念活动史研究的最早倡导者,也是这一领域研究的集大成者。本期学术沙龙他就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类型、方式、功能以及历史启示等方面提出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思考,并就这一课题与在座的博士后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随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胡国胜博士和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周雅博士分别就《国家纪念:国际经验与中国启示》、《创伤后相关症状的发展轨迹及影响因素:基于汶川地震的大样本追踪研究》等题目作学术报告。国家纪念日特别是各类标志性的纪念建筑引起了大家兴趣,震后儿童心理创伤症状的追踪研究得到大家普遍的关注。与会人员表示,本期学术沙龙使大家拓宽了学科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博士后间的友谊,收获颇多。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学术沙龙是学校博士后学术交流的一个特色项目,由各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轮流承办,每学期举办一期,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年。学术沙龙旨在激发博士后的学术热情,促进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引领自发自主的学术思潮,营造开放轻松的学术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