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成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理事长赵灵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浩,副理事长胡国胜、肖绍明、孙中宇,理事宁婵娟、石俊敏、刘健红、郭威、李艳、朱绘霖、周雅等十余人。会议由刘浩老师主持。

会议总结了2015年上半年博士后联谊会的工作,主要包括:(1)文体生活方面:继续做好了博士后篮球协会每两周一次的篮球活动组织协调工作;聘请教练开办了博士后瑜伽班,并组织每周一次的瑜伽训练活动;成立了博士后羽毛球协会,并组织每周一次的羽毛球训练活动。通过推动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激发博士后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促进博士后身心健康发展,丰富博士后的业余生活,增进博士后间的交流和友谊,增强博士后群体的归属感。(2)学术科研方面:成功举办了2015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暨经验交流会,邀请了3位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各流动站的40余名在站博士后参加交流,及时有效地帮助博士后们解决了基金申报过程中的诸多疑问,鼓舞了博士后申报基金的动力和信心,有利于切实提高基金申报的成功率,提高在站博士后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激发博士后科研生力军的作用。成功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第七期博士后学术沙龙,邀请了国内知名中共党史研究专家、珠江学者、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教授作主题报告,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胡国胜博士和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周雅博士分别做专题报告,吸引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博士后等共约60人参加。学术沙龙使大家拓宽了学科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3)宣传外联方面:继续做好了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之家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及时在网站发布我校博士后工作的各类新闻快讯和工作通知,新增了网站内容的分享功能。博士后之家网站树立了华师博士后群体的良好形象,为博士后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了其作为我校博士后工作对外展示窗口的作用。

会议还制订了2015年下半年博士后联谊会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继续做好博士后篮球协会、博士后瑜伽班和博士后羽毛球协会这三项常规体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举办第八期博士后学术沙龙;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举办博士后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召开联谊会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增补部分理事会成员;继续做好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之家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等。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将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博士后联谊会作为联系学校和广大博士后的纽带作用,共同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和活泼丰富的生活氛围,让博士后更有归属感、多出优秀成果,为人生的再次起飞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