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茂名市金阳热带海珍养殖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金阳公司举行。同日,海洋经济论坛在茂名市水东湾新城管委会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人事处处长丁时进,茂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星帆,市人社局副局长何鸣,茂名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其同等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领导、专家学者,茂名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科协、海洋与渔业局及电白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领导,茂名市海洋养殖业企业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考察了茂名市金阳热带海珍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和科研基地,参观了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水东湾新城。

茂名市金阳热带海珍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产品育苗、养殖、科研和科普为主的现代渔业企业,拥有现代化海产品繁育基地6个,工厂化育苗车间42000平方米;生态养殖示范基地2个,面积650亩。年产海产种苗65亿尾,海产品850吨。年产“正金阳”牌海珍幼体650亿尾、海珍种苗60亿尾、海珍品500吨,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为深化校企合作,更好地发挥的学科优势和企业的研发创新实力,系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博士后联合培养,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产学研结合,华南师范大学与茂名市金阳热带海珍养殖有限公司共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的“高地效应”、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效,今年五月,该基地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第六批“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未来,校企双方将利用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中的作用,依托现有优势,加强合作,并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打造一个茂名市海世界生物科技园,项目包括打造海洋生物新品种和稀有品种培育中心、打造国家级人才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海洋生物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生基地以及建设休闲渔业和生态旅游基地,简称为“一个中心,二个平台,三个基地”项目。

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指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机构中设立的、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博士后研究人员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组织,是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使用高层次科技、管理人才,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省级博士后工作平台。目前,我校共联合企事业单位建立了27家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其中,第六批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共10家。

 

1476060100585678.jpg

1476060101420822.jpg

1476060102643778.jpg

1476060103451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