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拟资助人员名单,全国共资助400人,我校共2人入选,分别是:张孝涛(数学,华南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和马远卓(物理学,量子物质研究院)。在广东省内高校中,我校入选人数并列第2名,仅次于中山大学;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我校入选人数名列第2,仅次于北京师范大学。

“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从2016年开始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通过个人申报、拟进站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择优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争取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人才。国家给予每位入选者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此外,按照我校2020年博士后招聘政策,入选“博新计划”者将享受学校给予的奖励性绩效10万元/年,并追溯至聘期报到当月

近几年,我校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大规模引进高青人才,取得明显成效,博士后数量和质量均获显著提升,为学校储备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以往,我校共有2人入选“博新计划”,分别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石玉娇2017年入选)生命科学学院牛康康(2019年入选)。